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四

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四

兩函.前後三日接到。貴州路遠.皈依者當擇真實修持者。若泛泛之流.及不孝不賢之輩.均勿介紹。至香敬一節.有無均可。若以郵票代.只可以一角為限。此次五角.直無用處。若以經書寄外國.則一包二元則有用.然亦甚少事。以若多.則或託貨箱中帶。偶爾一包.只可單寄。所言德森法師.光不敢煩。以其人常有病.而事極繁。此端一開.必致勞以成病。光何敢令膺此苦乎。其人比光體質更衰.故不願貽戚於彼也。凡皈依者.務必戒殺吃素.敦倫盡分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以為不信佛法者之模範。令一班無信之人.增長信心.則其利溥矣。祈慧察。一函徧復.係最周到之開示.當為諸人說之.則不虛此生此遇矣。[民廿八八月初七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6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22] 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