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章以銓居士書一

復章以銓居士書一

今為汝取法名為慧全。能依佛智慧而修浄業.即為慧全。方可以自銓所應修之法門。並可以銓一切人.而為說此最為契理契機之法。一切衆生.皆是過去父母.未來諸佛.何可謂不遵父吃肉之命為不孝乎。設汝父一旦發狂.謂汝言.我很愛汝.汝當割我身肉以吃.我心方大歡喜。汝若不割我肉吃.即是不孝。不孝之人.天地鬼神均當殛誅。汝若吃我之肉.則為大孝尊親.天地鬼神當永保佑.令汝永遠吉祥。汝肯從此命乎。汝以不遵父吃肉之命為不孝.且謂有大罪.乃不明之瞎說。但可婉諭其意.不宜決烈抗拒。又須勸汝父母吃長素.以免生生世世常受殺報.能如是方為真孝。世人以肉行孝.乃無知之人之作為。既皈依佛.何又以世俗之迷情為是乎。宋黃山谷勸戒殺生食肉詩云.我肉衆生肉.名殊體不殊。本是一種性.只為別形軀。苦惱從他受.肥甘為我需。莫教閻君斷.自揣應何如。祈將我字與汝父看。汝父若肯依我說.實為不可思議功德。如仍欲吃肉.只可少備點.以過過癮。切不可盡量供給.以添汝父之殺報。又只可買市中現物.不可在家中殺。家中殺生.便是殺場.其不祥孰甚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7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27] 復章以銓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