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王海泉居士書

復王海泉居士書

凡皈依者.必須志誠懇切.修持浄土法門。若仍用外道煉丹運氣等工夫.則成邪正不分。或至以邪為正.以正為邪。此種人千萬不可令彼混入。若先曾學外道法.後知非正道.完全丟脫彼之修法則可。否則不可。又有相信扶乩者.此種亦不可令皈依。以乩多是靈鬼假冒仙佛之名。上等靈鬼.雖不知深理.尚不至誤事。下等靈鬼.或至誤人大事。念佛之人.千萬不可結交此等人。今為各皈依者.各取法名.祈為抄而交之。祈為彼等說.必須要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。生真信.發切願.吃素念佛.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.復以此化他。方不負皈依二字。否則有名無實.了無利益之可得。且有輕法慢法之罪過矣。欲消浩劫.必須令一切老幼男女.同念南無觀世音菩薩。四十餘人之力.何能敵百千萬人之宿世現生之惡業乎。今寄勸念觀音文.及一函徧復.祈令皈依者看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7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31] 復王海泉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