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善昌居士書一

復周善昌居士書一

陳永譽來信.謂汝少孤.近因母逝.感身世無常.欲報親恩.吃素念佛。是可謂孝得其道。世人每每所行之孝.皆是為親加罪過[生則殺生以養、死則殺生以祭、及待吊者、只顧悅人之耳目口腹、不計累親負罪於九泉、可不哀哉、]。其行流俗以為孝.實大不孝之孝。此孝於己於親.均無所益。但博無知俗人之稱美虛譽耳。然汝尚有祖母庶祖母.當勸彼同皆吃素念佛.求生西方.方為有益。若待亡後.再為念佛.何若趁此勸其自念。並以汝念佛功德.為彼回向。祈其消除宿業.增長善根.生則康強安樂.沒即高登蓮邦.為真實利益也。汝既發心皈依.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昌。謂以智慧昌明浄土法門.自利利他.同生西方也。念佛之人.必須要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。生信發願.持佛名號.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.復以此化他。凡與我有相交涉者.均當以此教之。而汝妻尤當令其修持也。現今世道.危險萬狀。常念佛人.固不至於危險中.不得出路也。又女人常念佛.則可免產難。若臨產當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.便可安然而生。即難產之極.人已將死.教令念觀音.並照應者及家中諸人.同大聲念.無不立刻.安然而生。當以此話.徧告一切人.則不但無產難之苦.且所生兒女.通皆賢善。切不可謂裸露不浄.念恐得罪。須知此係無可奈何。非能恭敬潔浄.而不肯恭敬潔浄者比。只取心誠.勿計外相。我語本佛經.非出自臆見.祈放心行之.令大家蒙益。其餘修持各法.嘉言録中悉言之.詳閱自知.故不備書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7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32] 復周善昌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吊】 ①到喪家慰問祭奠。同「弔」。②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蓮邦】 西方極樂世界。根據佛經記載,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,故稱為「蓮邦」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臆見】 個人主觀的見解。[注音ㄧˋ ㄐㄧㄢˋ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