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善昌居士書三

復周善昌居士書三

手書並前後二十元.俱收到。十四人法名.另紙書之。必須囑彼等各各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戒殺吃素.念佛求生西方.方為佛真弟子。光目力不給.為寄念佛懇辭一包.祈為各送一本。以其中有念佛的規則.並一函徧復.為益甚大。祭祖改素.功德甚大。光自申歸.月餘了無少暇.祭簿之序.現無暇.後若有暇.當作而寄來。請善書者.恭楷書之.並圈點句讀.俾閱者一目了然。又將其稿寄上海佛學書局登半月刊.則或有相繼而行者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8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34] 復周善昌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