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善昌居士書四

復周善昌居士書四

前日任君來.持汝書.並二食物.謝謝。待客以素.是名大敬。以殺生敬客.殊失敬意。而世俗習慣.反以為敬.大可哀憐。今人多多好大喜功.一動即欲建築。由欲建築.而與地方官衝突.其幹事之人之傲慢.可想而知。禁止亦是好消息。否則聲勢日大.或有大禍。以今人不明因果.官長多不詳察。若得罪一小人.彼遂造謠肇釁.則無法維持矣。光從來不提倡建設機關事。即欲借此提倡.則宜小不宜大.以免忌者借釁耳。文鈔中有與王與楫書.觀之可知。光目力益衰.蓋年老精神衰弱之故。至於飲食起居.尚不異昔。明道師死.弘化社亦歸光主持。彼善募緣.光一生不喜募緣。隨我之力.錢財有助者大辦.無助者小辦.俾人我各適其適即已。時局危險.當勸家人及鄉人同念佛號及觀音號.以作預防之計。此時之禍.與古不同.避無可避.防不勝防。除念佛及觀音外.別無良策。又須認真教兒女於初開知識時.即注意。稍大.則便不受教矣。世間聰明人.每謂自己聰明蓋世.無所不知。故古有一事不知.儒者所恥.此話也是空說。何以故.即事事皆知.誰能識得自己。自己尚不知.何得自詡為無所不知乎。賢英宿世亦有善根.故生有正信人家。而各姊均歸依.彼能踵而皈依.後來當可為閨閣中作一善導。今為彼取法名為宗賢。宗.主也.本也。賢即蓮宗九祖思齊實賢大師。大師勸發菩提心文.好極。光之名彼為宗賢者.欲彼常依菩提心文而發心也。既能依此文而發心.則其素所執著之常見斷見.自不須特破.而便消滅無餘矣。今為彼寄安士全書一部.祈於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一段注及證.及萬善先資.欲海回狂.西歸直指各書之問答辨惑處.詳細研閱。方不至自己把自己當做無根之人。雖暫活幾十年.一死便消滅無有.豈不可憐之極。若知身死而神不滅.則其為壽也.何止天長地久。若肯修持.求生西方。則盡未來際.作一切衆生之大導師.豈不偉然大丈夫哉。彼諸問答.俱極恰當.此不具書。又寄八德須知二集一部.能依此而敦倫盡分.方為真佛弟子。祈與彼說之。王寅威處.為彼夫婦及小兒.各寄經書共四包。極言人之成就.全在幼時之善教.而母教又居多半。若小時任性慣.大則便難成就正器矣。所言羅某.三四年前.來一蕭老師.係以手向人治病.後無所效.蓋邪術衒惑世人者。信蕭者尚少.後羅來更加神乎其神.手中能現出佛菩薩相.令童男女或受法者見。一時蘇州有學問智識之人.均學其法。然初或有效或無效.此邪術頗涉嫌疑。不如蕭之以手向病人.羅蓋以兩手在其身上推拿.或一小時.後政府禁不許行。彼說光亦受彼法.可知是冒充他人招牌。普陀一弟子.在南昌提倡諾那密宗.與一切人說.光也皈依諾那.聞者問德森師.方知彼等借此招搖耳。現在邪魔出世之時.吾人只可自守其道.決不可與彼相校。一經校量.彼必更加黷謗。爾為爾.我為我.汝不來找我.我決不找汝。否則必定更要妄造謠言。蔡振紳張載陽等所開之明善書局.多半偽造之經書。誰有此精神.理彼之事乎。若上峰官有正知見.理尚有益。否則反受其害.何苦要找苦頭吃乎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8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35] 復周善昌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閨閣】 女子所居住的臥室。(或指女子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衒】 炫示、誇耀。[注音ㄒㄩㄢ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病人】 生病的人。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