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陸培穀居士書

復陸培穀居士書

無垢子心經註.似是而非.不可看.亦不可流通。以彼用宗門之言句.作煉丹之表示.令未識禪家宗旨者.走入煉丹運氣一派.其誤人壞法也大矣。所言之病.當係房事過度.由不知斷欲.故醫藥無效。當從此斷欲.與婦各宿。即日間相見.彼此均勿作夫妻想。當作兄妹想.或作客眷想.不使欲念稍萌。若偶起欲念.即想毒蛇吞己男根[此法妙極、若是女人、當想毒蛇入己女根、]。則欲心直下消滅矣。十分復原後.尚當多養若干日。以後尤當有節.不可常行房事.則可望壽康矣。不到十分復原以後.決不可謂病已大好.不妨同房。倘或如此.決難望好。此語當與婦說明.係為愈病.非永遠斷欲。固宜彼此互相誡勖.無令或有不能忍處.則可速愈矣。今為汝寄大悲香灰一包.以書夾之。此灰用大悲咒加持四千多徧.果能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.定可不日痊愈。此一包灰.可沖五六十回。如嫌煩.可取六分之一.放大碗中.用開水沖之.攪攪.候灰質沉下.將清水倒在壺中.或瓶罐中.日三四服。必須吃素.日常念觀音聖號。若大見效.下次止沖。以留水不如留灰。病好後.所餘之灰.掛於高潔之處.或供佛龕下旁邊.不可褻瀆。若有危險病症.沖而服之.必可起死回生。即世壽已盡.服之亦有利益。沖過之灰質.當加水潑於房上.或倒於井中.不可倒於汙穢之處。此比大悲水功效大。以大悲水或加持數十徧或數百徧.即被人要去.無有經三四月之久者。此灰為備遠路不能寄水者之預備。[乙亥九月初十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8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37] 復陸培穀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