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季國香居士書一

復季國香居士書一

接手書.不勝感愧。光粥飯庸僧.於禪於教.皆未從事.唯依念佛以為依歸。至於為人作師.實不敢妄充.亦有誤聽人言.求取法名者.亦赧顏應之。以期彼於佛法中生信心.種善根。非曰光即可以為人師也。至於閣下.禪教俱通.戒行精嚴.堅持八戒.常行午食。光尚未能持午.使此時冒冒然應之.汝後縱不當面唾罵.必至憾昔未察.以致於求福田中.反成輕僧慢法之舉.故不得不為說其所以。祈轉拜高人.庶得大利益矣。又因坐明心一語.亦非可輕易而說。若對未知佛法人略明理性.或可說之。若尅實說.明心不到大徹大悟田地.誰敢自詡.以此祈閣下自審。若實如六祖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.與龐居士聞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.即向汝道.大慧聞熏風自南來.殿閣生微涼田地方可。否則何敢妄說明心。光本下劣僧.不敢說過頭話.亦不敢以過頭話恭維人.故有此衝冒。至於所說六則[筆記]均好.唯六祖神秀二語之利弊未標出.特為補書。秀大師之話.悟與未悟.依之皆有益。六祖之話.若未實證.依之則其禍不淺。祈垂洞察。[除夕燈下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8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38] 復季國香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尅】 「剋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ㄎㄜ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