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寧德晉居士書八

復寧德晉居士書九

手書備悉.五元收到勿念。所立課程.雜亂無章。早起洗漱已.至佛前焚香一炷.或三炷.念香讚一徧.香雲蓋菩薩三稱。一心頂禮常住十方三寶[三稱三拜、或一稱一拜、].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.一心頂禮阿彌陀佛.一心頂禮觀世音菩薩.一心頂禮大勢至菩薩.一心頂禮準提菩薩.一心頂禮摩利攴天菩薩.一心頂禮清浄大海衆菩薩[各三拜、或一拜畢、念]。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。即念彌陀經一徧.往生咒三徧。如加準提摩利等亦可。即接念讚佛偈。偈念完.即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。隨即念南無阿彌陀佛.或數百聲.或一千聲.宜旋繞念.或繞念一半.坐念一半。佛號將完.即歸位。佛號完.即跪念觀音勢至準提清浄大海衆各三稱。念畢即念發願文。文畢即念三皈依。畢即禮佛而退。或可早念大悲準提.往生.白衣.摩利攴天.六字等咒.各一徧.念完。念心經.如課誦中之次序儀式。晚念彌陀經.大懺悔.念佛等如前。早晚香讚不念亦可。叢林中朔望做功課.則先念香讚.餘日均不念香讚。此法乃居士中多有好張羅者所立也。叢林做功課.大家到齊.禮佛三拜.即念[早念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、念楞嚴咒、晚念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、念彌陀經、]在家人雖可隨意自立章程.然不可有幾起幾落之紊亂無章也。夢授經.雖有利益.不必念.以經咒甚多.何須念此。心經功德極大.何不念。凡修持總以簡略為宜.若所念太多.反不如專念一種為得也。惟現在人民.無日不在水深火熱中.宜加念觀世音菩薩若干。或另作一時.或於當課念佛後.接念觀音若干聲。然後各菩薩或三稱.或各十稱皆可。至於教初發心人.益以簡略為妙。須知念佛根本道理.是要人生信發願.求生西方.了脫生死。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.不求生西方。能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.世間災難.亦可消滅。非念佛不能消滅災難也。觀世音菩薩.接引衆生.往生西方。念觀世音.亦須先求消除災難。正求往生西方。宜與有緣者說.各各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志誠念佛及觀世音.或可轉宿業而得不罹種種天災人禍之苦厄也。又今人奢華.已達極點。秦地素樸實.聞近來亦染時風。當勉勵家屬.常作逢災難想.庶不至染此惡風。若已染者.力即改除。小人更須學質樸。汝太不洞事.何可於早晚課誦禮佛時.將印光之名.列於佛前而禮之。何不知尊卑聖凡.一至於此。勿道印光是一無知無識之業力凡夫。即古德有佛示生.有菩薩示生者.仍然不能按本地而列。以既現身為僧.定須列於佛菩薩之後.方為本迹兩顧之道。汝若心感於光.或可於功課通畢.心中默想.頂禮一拜。則於人情天理.均可無違。若汝此種安頓.不但汝罪過得不了。亦令光隨汝得罪。則汝非恭維光.乃毒害光也。汝能志誠念佛.自利利人.即不拜光.亦何所欠。[廿一年七月十四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0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49] 復寧德晉居士書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攴】 [注音ㄆㄨ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白衣】 佛教稱呼在家的世俗之人為「白衣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