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寧德晉居士書十

復寧德晉居士書十

前接來信.言有糖果一匣.粳小米各二升.作一袋。汝真癡人.數千里寄此物.豈非無事以自擾擾人乎。米袋至今未來.故今始復。無要事.來信悉復.汝一人即可.況不止汝一人乎。何可出怨言.以為不可教乎。何不體諒老弱.不能應酬乎。若如汝所說.則累死也來不及.以後切勿作此種不知世務之計校.亦勿以食物遠寄。所寄十元收到.以作印書之用。明道於十月十九丑時死.二十一運龕歸靈巖.二十五遷化。其人絕無真實修持之勣.以在佛教會數年幫辦.一班不知世務之人.定要與彼修塔.擬以土偶作真金像.亦只好任他去。此種俗劣惡派.切勿效法。以後無要事.勿來信。現不出關.弘化社事.亦歸光任.則更為煩瑣矣。[二一年十一月初四日]臨濟正宗出家。然光以浄土法門為宗.不以禪宗為主。居士問此.了無關係。光亦無徒.死即了無遺物矣。照片亦無。多拜佛.比拜我好百千萬倍。近聞一戒煙神方.用方方一尺紅洋布.剪作二十四條。吃煙時.先以煙簽子插布上頭.下接一碗。點著.布灰落碗中.用開水沖服.再吃煙。不待廿四條布條吃完.即可斷癮。當令吃煙者試之.果靈.則煙禍可救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0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50] 復寧德晉居士書十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計校】 同「計較」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