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七

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七

何得說許多空套子話。此種虛浮習氣.非學道人所宜。況於師前說之.更為不宜。日人以豺虎之心.欲吞吾國。吾國許多人私受日人之賄.為彼作走狗.致彼之兇勢益大。使無人為彼用.決不至有如此之橫蠻也。蘇州日有飛機三五只經過.初曾炸過幾處.近來但經過而已。蘇人逃去十程之七。然逃之外邊.其苦更甚。不逃者.尚安樂些。光老矣.一步不能移動。不該死.總不會死。該死則寧受炸死.不以遷移而受此種冤枉苦。毒乳殺兒.比打胎溺女為多多。惜從古名醫.均未言及。不知者均歸咎於命.而不知其非命也。凡女人氣性大者.其兒女多死[生大氣則死]。縱不死.亦多病[小氣則病]。女子從小.就要習其柔和.則終身受福多矣。否則不但自己多病.兒女多死多病。家道不和.以致衰禍日現.此實立家立國之基本也。又現今戰事酷烈之極.為從來所未有。以後凶器愈精妙.人民愈難生活。無論老幼男女.均當念佛求生西方.庶不至生生世世受此苛虐。現在國難甚劇.凡一切人.均當一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。以祈戰事速息.人各安生。光於六月廿八.以所作普勸全球同胞.同念觀音聖號之廣告.寄上海新聞報申報館.令各登十天。七月初八開仗.報雖出而發送難周.又令漕河涇習勤所印七寸見方單張五十萬.郵寄各省佛教機關.以戰事停印。此文不獨為戰事.平靖後不妨再印。達生編後所附.當於平靖後相機而辦。戰事未息.事事不能進行。勸念觀音廣告.於報裁寄一分.祈展轉普告大衆.則利益大矣。[廿六年八月初三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1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57] 復寧德晉居士書十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安生】 ①安定生活,安居。②安靜、安寧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