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呂智明居士書

復呂智明居士書

來信何得姓名俱不寫。若寄己家尚可。若令人轉.則有不知誤事之虞。臨終欲不昏沈.必須平常有真行持。平常泛泛悠悠.臨終何能清白。朱榮鑫事.若非虛說.決定可以往生。一因其宿有善根。二因全家助念。助念之事.利益甚大。若不為助念.便成破壞正念。勿道無功夫之人不能往生。即有功夫之人.由家人破壞.亦不能往生故。當深勸家人同修浄業.方可不致功敗於垂成。或仍沈淪於生死苦海也。汝兒不敢見女人.然在家人日日常見女人。若見女人老者作吾母想.長者作吾姊想.幼者作吾妹想。無論何等女人.皆作此想。久之則見他女人與見己母姊妹無異矣。又見女人以其美而起邪念.常想此人肚皮裏盡是屎尿。只一張薄皮包著.似乎好看。若把此皮去了.則無一點好看。女人如是.自己也如是。未見時作此想.當見時此想現前。久之則邪念自消。若娶妻亦作此想.不致貪色早夭。否則危險之極。不但尼寺不可去.凡親友家均宜不涉嫌疑[如在密室、及不見人處坐談、]。古人嫂叔不親授.非授不得.以或致有邪念起.故立此為防閑之法。瓜田不納履.恐遠處望見謂摘瓜。李下不整冠.恐遠處望見謂摘李。正人君子無邪念.尚須如此執著。況一見女人便起邪念.何可不執著乎。煩惱是妄.何可云不能斷乎。所言不能斷者.乃係真性。真性在未證前.隨惡緣則成煩惱.而仍不變。隨善緣浄緣而成菩提.亦不變。譬如真金打做馬桶夜壺.雖日盛糞.而金性仍然不變。打做佛像菩薩像.雖極其貴重.而金性仍然不變。世間人各具佛性.而常造惡業.如以金做馬桶夜壺.太不知自重了。若知此義.誰肯當作馬桶夜壺之下作東西乎。然人爭著做馬桶夜壺。百千萬億中.或有不肯作馬桶夜壺.一意要作佛像菩薩像.連天帝大王之像亦不肯作者.蓋甚少甚少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60] 復呂智明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下作】 鄙賤、下流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