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宗願居士書

復宗願居士書

所記令妻臨終種種景象.足見助念一法.利益大矣。然既知助念之利益.可不於平時普勸一切人念佛求生西方乎。汝所說若無粉飾.則決定往生。至於品位.以素無正信.臨終未曾發大菩提心.則當在下品。且勿謂觀無量壽佛經所說.下品皆是造業衆生。彼平素惡人念佛.則是謗佛謗法謗僧。屢勸不信.則身口意均係謗三寶者。及臨終怕死.聞生西方之利益.始生信.決定在下品中。然生下品.比生天作天帝天王.尚高超無量無邊倍。業已超凡入聖.又何歉乎。今人多喜虛張.此事切不可作假。作假於亡人有損.於自己有以凡濫聖之罪。當以此語轉告社友.務修實行.是真佛子。否則便是魔眷。癆病多由平素濫行房事所得.以致短命而死。然於死時得生信心及助念力.乃以業因緣成善因緣也。今將壽康寶鑑.飭終津梁.了凡四訓.浄土聖賢録.各寄一部.並求子疏.求子三要.祈詳閱之。庶不致後來兒女.遭此慘死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4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90] 復宗願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