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羅鏗瑞居士書一

復羅鏗瑞居士書一

金剛經宗泐本.頗穩妥。石天基本.自詡甚好.實則違經義處.不一而足。心經南京有五家註一本.可以令一切人看。請金剛經註者.唯欲解義也.金剛經之義.非至誠受持讀誦.縱令解了文義.亦如雲霧遮日.莫見真相。奈世人只知解義為貴.不知真益在恭敬專精受持中也。

彼十七人同願皈依.今為各取法名.列於名單。當與彼等說.既發心皈依.須依佛法修持。

凡外道之煉丹運氣等法.當屏棄之。若猶依彼外道之法修習.則成佛教罪人。譬如國民投彼寇盜。煉丹運氣.非無好處.乃養身之法耳。彼等謂此為佛法真傳.反謂佛法不如彼法.是以無知之人.便認外道煉丹運氣為佛法。誤人之罪.實超過養身之好處百千萬倍。故不得不為說破.免彼等以好心而得謗法壞法之果也。

現今人民皆在水深火熱中.當以念佛念觀音為預防之策。

令嚴之為人.於末世洵不多見.足以風世。郭智勖之紀略.當為筆削.以光文行。但近今頗煩瑣.不暇及.待後有暇.為之屬筆。人子揚親之德.須注重躬行。自己果能立德行仁.則人自尊其親為懿德之士。否則人必謂懿德之士.當有令嗣.子既不似.意者或有隱惡故致然也。所謂榮親.唯在自己躬行。不在文字語言。然無文字語言.則莫能令人興起。故光亦允與汝父作紀念耳。宜以此教一切為人子者.則利益大矣。  

蒙山照文念.并無甚祕密。至於結印.叢林中亦是敷演.實未按實義結也。故不必結印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4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91] 復羅鏗瑞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洵】 [副詞]真實、確實。[注音ㄒㄩㄣˊ]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敷演】 ①表演。(②辦事不切實,僅顧表面應付、應酬。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