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志誠居士書一

復周志誠居士書一

凡修行人.當在自己家中修.不必定到林中修。若皆到林中修.何有此大屋可容.人多則林中繳用多.諸人奔走辛苦.家中諸事.或有顧不到處.所有居士林.浄業社.不過作一提倡之機關耳。每月或一次二次.禮佛人多難容.宜分男女日期。禮佛後講演佛經一二時.即令其回家。庶不至外人懷妒忌造謠言耳。至於修持法門.固無高下.禪律密浄.皆是了生死之大法。然末世衆生分上論.則非修浄土法門.決難現生了脫。以餘法門.皆仗自力。浄土法門.兼仗佛力。佛力自力.奚啻天淵懸殊。不知此義.妄效大力量人之修法.殊難得其實益。以故禪宗百丈禪師.謂修行以念佛為穩當。而祈禱病僧.化送亡僧.皆以往生為事。從知西方極樂世界.為一切上聖下凡.修佛道者之歸宿處也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.盡華藏世界海諸法身大士.以十大願王功德.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.以期圓滿佛果。況末世衆生.根機陋劣者乎。禪宗功夫.雖到大徹大悟地位.以煩惑未斷.猶不能即生了脫。五祖戒再為東坡.草堂清復作魯公.是為前鑑[五祖、寺名、戒、即師戒、人名、師戒曾作五祖寺住持、故稱五祖戒、乃雲門法孫大覺璉國師法祖、見地高超、門庭高峻、學者多畏懼不敢親近、死後做蘇東坡、大有證據、草堂、寺名、清、人名、曾魯公名公亮、乃草堂清後身、五十七拜相、封魯國公、亦大有證據]。觀此可知仗自力了生死之難。禪宗每云明心見性.見性成佛.明心見性.乃大徹大悟也。言見性成佛者.以親見自性天真之佛.名為成佛.乃理即佛與名字佛也。非福慧圓滿之究竟佛也。此人雖悟到極處.親見佛性.仍是凡夫.不是聖人。若能廣修六度.於一切境緣.對治煩惱習氣.令其清浄無餘.則可了生脫死.超出三界之外.不在六道之中矣。佛世此種人甚多.唐宋尚有.今則大徹大悟尚不易得.況煩惱浄盡者乎。密宗現身成佛.或云即生成佛.此與禪宗見性成佛之話相同.皆稱其工夫湛深之謂.不可認做真能現身成佛。須知現身成佛.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。此外即古佛示現.亦無現身成佛之事。無知之人.每每錯認.其失大矣。在家近事男女.以老實念佛為本。居士信佛有年.想修持定有把握矣。切勿以浄土法門.看作等閒。並祈轉令貴地信佛男女努力修持.一心念佛。則為最合時機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5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99] 復周志誠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五祖戒】 五祖.寺名。師戒禪師.曾為黃梅五祖寺之住持.故世稱五祖戒。(文鈔 [21-114])
【境緣】 (境:情況、光景。如:「順境」、「逆境」、「家境」。) (緣:人與人或事物之間相遇投合的機會。)[附註。相遇投合:相遇、合得來]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