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志誠居士書二

復周志誠居士書二

去年居士遠聞虛名.千里而來。光乃無知無識粥飯僧.道德修持毫無.只會念幾句佛.何能作人之師。來意虔誠.不得不略談顯宗究竟大法也。昨接來信.知汝全家念佛.須知十方佛土.必須到此念佛地位.方可往生。博地凡夫障深慧淺.善根微薄.壽命短促.欲仗自力豎出三界.譬如沙子一粒.入水即沉。若以數萬斤大石裝於船中.石雖重大.因有船載.可以不沉。可見自力佛力之難易。念佛法門.全仗佛力。欲了生死.即須念佛。橫超三界.接引往生。圓通章云.都攝六根.浄念相繼.入三摩地.斯為第一。居士宿根深厚.諒明此理。光年老矣.目力盲瞽.小字難書.以後勿再來信。尚祈自求精進。[廿五年五月六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6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200] 復周志誠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瞽】 ①瞎眼的人。②沒有見識、無觀察力的人。[注音ㄍㄨˇ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