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謝慧霖居士書十六

復謝慧霖居士書十六

學說之誤人.只在最初幾希之間。其後之結果.則無法可收拾矣。宋儒竊取佛教理性道理.而不知理性由事修而為成始成終之據。以故撥無因果報應.及生死輪迴.致成今日之滅絕倫理之世道也。汝於佛學.頗有見處。對於初機.不先以事修為事.而以第一義諦為訓.其錯也莫能喻焉。百丈錯答不落因果一語.按實理亦非有錯。以教不投機.致人誤會.遂致墮五百生野狐身。所以古人謂寧可著有如須彌.不可著空如芥子也。上帝臨汝.無二爾心.在帝左右.簡在帝心等.當極力為彼等說其事相理致。令彼等均皆嚴恭寅畏.常凜對越之誠。若爾即不發明第一義天之深理.而亦決不至於悖謬。若完全不按事說.專按第一義說。俾上焉者雖悟深理.不務實修。下焉者便成肆無忌憚之狂徒矣。可不哀哉。汝欲利人.不但宋儒之派不可學。即鳳篪先生之派.亦不可學。以彼重在理性.不注重事修故。宜步趨周安士先生.則其為益也大矣。今之人通害執理廢事之病。汝又從而導之.其禍寧有底極。然不以光之所說為非.乃汝之大過人處。多有明知自己錯謬.尚復極力辯護者.何止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也。楊子之學.直不足以掛齒之學。孟子當日.猶以為論.雖屬闢彼.實因此擡高彼之聲價。使孟子不屑掛齒.後世誰知有楊子其人者乎。教人先要識彼來機。否則且注重於事修.則為最穩妥之法則。楊子亦不可以為哲學。哲學用之而善.尚有益於世。楊子之學.似乎自任天真.實則戕賊人道。以人各不相為.則水尚無由而吃.況穿衣吃飯乎。世之人無一不仗人力.方能為生者。上自皇帝.下至乞丐.莫不皆然。彼拔一毛而利天下不肯為.不知彼穿衣吃飯.完全皆他人之力所得成就者.彼無一毛之利人處.彼亦不應受人一毛之利。此種邪說.尚有以為一家學說者.真是廁蛆與神龍並論矣。聶雲台處.切勿再寄信.彼大病年餘.今雖稍愈.不能用心及多說話。彼之相命.依子平家皆謂前去二年決難過.幸已過矣.但復原不知在何時也。許止浄事頗繁.兼以色力不甚佳.以故不甚應外緣。楊棣棠已託明道師向居士林打探消息矣。歷史統紀.令明道師寄十包.每包五部.大約可以足用。開會演說.體裁頗好.而辦事之人.實不易得。今之無論何界.一動即立章程.求其能依章程實行者.則便難其人矣。若知其難.當從省心力處辦。但期有益.不必定要合大章程。若必欲合大章程.或致小益亦莫由得.以人情太下作.不樂遵正式範圍故也。[六月十七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40] 復謝慧霖居士書十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理致】 義理情致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聲價】 名譽身價。
【戕賊】 殘害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色力】 意指「氣力、精力」。
【下作】 鄙賤、下流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