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謝慧霖居士書十五

復謝慧霖居士書十五

接手書.知為法為民之心.猶如昔者.足可徵其具堅剛之志力.不與時俗浮沈矣。涪陵.係佛法不到之地.最初開辦.不宜即於高深處下手。宜先表示其高深處.非今人素未修習者所能即得。然佛法固有大方便法門.令無力即得高深者。修持浄土法門.并須極力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又以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.果能如是以修.則可以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若得往生.則所得利益.較彼能修至高至深之法者.亦絕無所歉.尚有過之百千萬倍者。以一則專仗自力.一則兼仗佛力故也。如此以說.彼決不敢小視浄土法門.而修高深者。若不如是以說.彼必以高深自期.以浄土法門歸之於愚夫愚婦。究其實益.或少知名相.自高自大.畢竟難以得斷惑證真之實益。究其結果.則欲望彼愚夫婦仗佛力帶業往生者之肩背而不可得。此天下古今好說大話.好以通家自詡者之通病。吾人既欲利人.若仍踵襲其迹.則成宋儒欲衛儒教.故破佛說。究其所得.則成廢經廢倫廢孝免恥殺父殺母之實禍。使彼亦提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.人當有所畏懼.有所冀慕.世世相承.不敢以此等事為佛騙人之妄語。則歐風再烈.何至少數信從乎。況胥天下之偉人傑士悉信從乎。鳴呼哀哉.滅儒教者.非歐人也.乃宋儒也。宏揚佛法.不在真實行持處注意.唯以玄妙為事者.其弊亦與宋儒相同.故不敢不與汝一發揮也。近來密宗大興.然某某某之劣迹.已大為露布。聞重慶佛學社.完全變作密宗道場.彼成佛之易.往生之易.直同反掌.居士恐亦為之感動。但思某某多年專學密宗.其見識如此.決非成佛及業盡情空之氣分。則彼之所學者.殆非如來所傳之密宗。使真正如來之密宗已得.何致香臭亦不知.而任意侮蔑聖賢也。[六月初九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9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39] 復謝慧霖居士書十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偉人】 偉大的人物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