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八

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八 

昨接手書.不禁為廣安人民慶。所作各學訓.通皆契理契機。然或廣訓.不可不以因果為前提。自程朱闢因果以來.儒者皆不敢談因果。一則固守黨同伐異之陋習。二則冀為純儒入廟之偷心。以致治國.治民.治家.治心.均無根本。近來廢經.廢倫.殺父.殺母之風.皆由闢因果之學說而來。今則視堯舜禹湯文武周孔.通不如洋人。又何必顧畏固執者之攻擊.而不敢說其癥結。以致聽者猶不知愈病之真訣.豈不大可憐哉。德森師於八月初八離蘇.經江西幾處瞻觀[九江廬山吉安].至廿五始到贛。其母尚健。壽量寺觀音殿已成.可以安僧行道矣。大約十月半前.可以返蘇。許止浄近亦來報國。待德森師回.光當出關.仍住報國。明年九華志出後.再定行止。今寄浄土五經二包.念佛懇辭十包.憨山年譜一包.遠公文鈔一包.坐花誌果十包.安士全書三包.觀音頌三包.浄業指南五包.人生指津五包.飭終津梁一包.了凡四訓一包.嘉言録三包.共四十五包。以助教民之至意。[九月二十一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1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52] 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偷心】 禪林用語。原指偷盜之心;於禪林中轉指向外分別之心。係對動念之貶責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