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九

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九

兩接手書.不勝感歎。保甲公約甚好.惜全國各縣長不致意於此。德森師本月初七回來。許止浄九月初來。明道師病久.於本月十九早二點半鐘去世。二十一運龕至靈巖.廿五遷化.入靈巖普同塔。六十元收到.當為印送經書之備。此次或有大禍.光實無有遷移之念。以老病畏寒.不能遷移.勿道光不移動.即德許亦不移動。以光若一去.報國即廢.無人維持矣。況蘇州數十萬人.均不去.吾僧徒何特畏死以去.以令蘇人增大惶懼乎。廿一年蘇亦垂危.去者十之七.尚有決不為動者.凡逃難者.均遭搶劫之難.不逃難者.安然無患。有幾處函邀往彼者.光復云.若有危險.當隨炸彈而去.校比路上受搶劫.長時懷憂懼.為優勝多多。此次若起戰事.當以不動自守。死乃人各難免.與其流難失所而死.不如安住不動而死之為安樂也。現在弘化社事.悉歸光任.隨分隨力以辦.並不願廣為募化.以令人生厭.而起疑光貪財之心也。祈放心勿念.三界無安.西方極樂.唯此為所遷之地.此外則一無所遷。現不出關.以省各處講演之煩。以後無要事.不必來信.以免彼此勞神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1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53] 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九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