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時若居士書

復時若居士書

前者藺伯操言.汝欲請觀音頌五十部.因令中華書局代寄八包.係五十六部。後每因郵路不通.或書阻不發.或中途閣置.現今想已寄到。前三四日伯操來.交洋三十餘元.一時不記.恐是三十六元。言二十元係交觀音頌之資.觀音頌每百部三十四元.每包書局寄.必掛號.則是二角.為防送者作弊.非掛號不可.二十元即已清。今日與汝寄文鈔.安士全書.壽康寶鑑.學佛淺說.彌陀經白話解.閨範.感應篇直講等.共十三包.亦不必算錢多少。光以秦人.其數年來以郵路梗阻.不能寄書.令吾鄉人得聞佛法.實為一大憾事。嘉言録已無.故只寄一二本.待十一二月二次三次印出.當再寄幾包。汝於去年.託伯操求皈依信.未接到。今為汝補書法名為慧泰。蓋以時紀順若.則為泰象.泰則業消智朗.障盡福崇矣。凡欲學佛.必先學為賢善。若不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則尚是世間罪人。譬如疥癩瘡潰之人.何能承事天帝.故須先從倫常立基.以為學佛之本。祈詳觀文鈔嘉言録.則一切自利利他之法.皆可悉知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1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57] 復時若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閣置】 現寫成「擱置」,指的是將物體放置到一邊,或者將計劃的事情停止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