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郭漢儒居士書二

復郭漢儒居士書二

提倡佛學.當以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為本。能如此.則於世出世法均不悖。否則尚是名教罪人.何堪學佛.以望了生脫死乎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此佛戒經中之略戒.文昌陰驚文引用之.人唯知陰騭文有此語.不知其來也遠。末世學佛所宜注重者.在知因果與修浄土。以知因果.則不敢自欺欺人.作傷天害理損人利己之事。修浄土.則雖是具縛凡夫.便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。諸餘法門.皆須煩惱斷盡[三界內見思二惑、].方可了生脫死。否則縱令大徹大悟.有大智慧.大辯才.曉得過去未來.要去就去.要來就來.尚不能了。況具足煩惱者乎。講浄土.要將浄土為佛法中之特別法門.下凡與上聖共修之道.末世衆生不修此法.則但種未來之善根.絕難現生出輪迴等道理詳說。地藏經.說因果.頗顯豁.其註解.唯科注可看。揚州藏經院刻有地藏開蒙.不可看。以原本不甚好.又經一不通之人修之.愈加不好。十餘年前有人以此經註送光者.光令其持去.以光不敢轉送故。今將光所存之科注寄來.其註頗詳明。以不足包.因將一弟子送光之孝經註附之。此人博聞而好名.故其註以廣為事。然藉作參考.則非無益。又附浄土五經二本.若詳知光之前後二序一跋.則提倡佛學.當不至捨仗佛力之法門.宗仗自力之法門矣。又寄無量壽經頌一包.此頌雖未能將經義徹顯.然亦可以為初機者.作一助緣。隋道綽禪師一生專弘浄土.講浄土三經近二百徧.可知一年之中當講四五徧.不以繁重為忌.唯期人各悉知。今人則必不肯如是重重屢講也。古人以利人為本。今人以求名為本。若專講浄土.人或見輕。所以不肯專精致力於一法也。[六月初五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1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56] 復郭漢儒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陰騭】 為默定的意思。後引申為默默行善的德行。也稱為「陰德」、「陰功」。[注音ㄧㄣ ㄓˋ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