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常逢春居士書二

復常逢春居士書二

慧佐之死.乃其父母祖母所致。其家生此聰穎之子.不告以保身寡欲之道.乃早為娶妻。又不說節欲之益.縱欲之禍。彼二青年只知求樂.不知速死。及已經得病.尚不令其妻歸寧。以致年餘大病.以至於死。將死見其妻.尚動念.故咬指以伏欲心耳。天下此種事多極.姑述二事。一弟子家貧.其父早死.學生意.資質淳厚.十五六即娶妻.人已受傷。先在綢緞店司帳.其友人令住普陀法雨寺.養數月.已強健。其母與介紹人吵鬧.恐其出家.挽彼店中老板及彼岳父.來叫回。光與來人說.回去則可.當令其妻常住娘家.非大復原.不可相見。此種人通最不知事務者.通不依光說.仍在店中司帳。光往上海至其店中[店老板亦係善人、素相識].見其面色光潤.知尚能撙節。後光回山至寧.見面色大變.問汝回去過.言到家只住四天。已與未回去之相.天淵懸殊.後竟死亡。此子文字尚通順.若非其母硬作主宰.當不至早夭。又一皈依弟子之子.其岳父亦皈依.其人頗聰明.英文狠好.以不知節欲.得病要往杭州西湖.云我一到西湖.病當好一半。其父母不知是不敢見妻.不許去。又要去醫院.因送醫院.尚令妻常去看.竟死於醫院。其岳父與光說.光說汝等是癡人.以致彼欲不死.而必令其死。惜彼不明說不敢見妻.見即動念失精。慧佐至死.見妻咬指.汝認做厭.尚非真情.乃制欲念耳。至於死時得大家助念之力.自己向有信心.故致死後相變光潤。乃知佛力.法力.衆生心力.均不可思議。衆生心力.不承佛力法力不得發現。由承佛力法力得以發現.故有此現相也。後世子弟愈聰明.則欲心愈重.情竇未開.不可告。情竇已開.不為說保身寡欲之道.或致手淫邪淫.及已娶忘身徇欲.均所難免。男子則父與師當為說。女子則母當為說。使慧佐之妻知此義.何至一病近年而死。古者國家尚以令人節欲為令。今則病將死.尚不令其分隔。此所以冤枉死亡之青年.不知其數。而一歸於命.命豈令彼貪色無厭乎。慧佐之死係冤枉[若其父母早為訓誨、深知利害、斷不至死、故曰冤枉]。慧佐之生西.乃是徼幸。若無人助念.則由淫欲而死.縱不墮三惡道.難免不墮女身及娼妓身耳。由大家助念.承佛慈力.得此結果。此子之事不必發表。如欲發表.須依光說保身節欲之意.合而言之[不必全依文、但依其意、]。則於為父母者及諸青年有所感發.亦顯佛力法力衆生心力三皆不可思議。助念用手術.不如用心觀.宜以後不必提倡此法。此法光先見一弟子依興慈法師而立。後四川慧定法師以彼所著.應用唯識學.決定生浄土論見寄.知興慈法師依彼而立。光謂佛號功德.不可思議。捨大衆助念.仗一人手運喚佛.乃是輕視佛號.重視手術.不足為法。祈勿作異.致無知之人.相率而捨本逐末也。[十一月廿一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77] 復常逢春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