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德培居士書一

復德培居士書一

手書備悉。法寶壇經.乃禪宗之要典。禪宗唯明自性.非吾輩鈍根所能得其實益者。若不深切力修.或致錯會六祖之意.則無益而有過矣。浄土法門.三根普被。未成佛前.皆當修習。我輩既不能斷惑證真.仗自力了生死。若再不以念佛求生西方為志事.則縱有所修.皆歸人天福報。欲了生死.當在驢年[十二相中無驢]。何況年已六十二歲.即壽登八十.亦只十七八年。而人之死期.誰能自主.故當汲汲以專修浄業也。自既修浄業.當教眷屬通修浄業。一以利彼.一以防己臨終.被不會念佛之眷屬破壞正念.致不得往生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耕。謂依佛智慧所說之浄土法門.自行化他而為耕耘。俾內而家屬.外而世人.同種善根.同修浄業。即伊尹耕莘.以先覺覺後覺之至意也。念佛在對治煩惱習氣。煩惱習氣減一分.即念佛功夫進一分。當時常自念自聽。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.浄念相繼.即注重於聽之一法耳。今為汝及慧止各寄浄土五經一本.飭終津梁一本。常誦浄土五經.則知浄土之所以然.不為一切經論知識所搖奪。閱飭終津梁.則知預防.而不得不令眷屬常為練習也。餘詳文鈔.此不備書。又為汝二人寄浄土十要一部.以湊起一包.祈慧察。以後依此諸書而修.切勿來信。以光目力衰極.不能答復故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5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95] 復德培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驢年】 十二生肖配十二支之年,其中並不包括驢年,故用以表示茫茫無期或絕無其時。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