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項智源居士書

復項智源居士書

接手書.知尚能不退信行.慰甚。修持日記册.甚好。無錫陶頌銘.立一百多蓮社.人各送一本。一本十二頁.備列各日。每日下列經咒佛[女人十有八九、男人十止一二、]。此以人多不能詳列.橫表.但於日下作幾層書之.亦方便引人精進之法也。緣起刻之於首.頗為有益。所問入佛問答之覺海.約本而論.一尚不可得.說甚無量乎。約各人所證未證.有不同得受用覺海之實益者.則亦未可以一而不二言也。譬如虛空.本無有二。由以有質礙之物間隔之.則彼此各別處.不勝其多也。若將質礙者去之.則復歸於無有彼此矣。衆生與佛.心性無二。由衆生迷而未悟.種種執著。故於一覺海中.遂成隔礙而成業海。能將煩惱斷盡.如撤去有質礙物.則成無二之空。故華嚴云.十方諸如來.同共一法身.一心一智慧.力無畏亦然。心佛衆生.三無差別。其差別者.乃幻妄相.非本體也。後世人多以生之者衆.非持五戒.種善根者多也。古人云.一人生二人.十世一千丁.何得不多乎。佛言人身難得.於一尺中.從於地下乃至天上.其中衆生.多於四天下人數。其有由惡道而出.由天界而降者.不知凡幾。昔之人少.以生之緣少.令之人多.以生之緣多。不得謂因人比昔多.便為今持戒者多.故能如此。不知六道中胎卵濕化之微細蟲.其多無量。況尚有鬼道中者乎。況地獄道乎。故云佛觀一缽水.八萬四千蟲.汝何得作此種一偏知見乎。光老矣.今年春夏間.尚有數種書要印。廿三即下山.往上海.寓太平寺。六月仍回山過夏。七月下山.則不歸矣。八九月印書事結束了.即滅蹤長隱矣。以數年以來.日只忙應酬信札。近來精神日減.應酬日多.若不另行一路.則不至忙死.斷無止期。於人無益.於己有損。豈不大可哀哉。無事不須來信。此後數月.均在上海陳家浜太平寺。八九月.則無地址可說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7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16] 復項智源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下作】 鄙賤、下流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