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劉慧焯居士書

復劉慧焯居士書

令慈法名德懿。庶慈法名德貞。懿.美德也。能以喫素念佛.求生西方.為閨閣作師範.方為德懿。貞者.定而不可轉移之謂。守節名貞.乃貞之小焉者。一心念佛.決志求生西方.任何知識令修他法.均不改此志.方為德貞。宜努力修持.庶可出此五濁惡世。否則後來之苦.有不忍詳言者。當全家喫素念佛.以為青海之倡。念佛極願寂静.頗不合宜。有此厭喧之病.現已發現病相。若仍如此.久後則無可救藥矣。當静鬧一如。在静亦不怕有鬧來.在鬧時我心仍静.而不生憎惡.則無驚厭魔事發生。若不速改.後當發狂。念佛發悲痛.亦是善相.切不可常常如是。若常令如是.必著悲魔。悲魔既著.終日悲痛.或至痛死。此種皆由不善用心所致。頂門痛癢.皆提神過甚.心火上炎所致。當一心静念.普為一鄉宣說.常在稠人中念。則此種驚怖心痛癢事.均可日見消滅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7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17] 復劉慧焯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閨閣】 女子所居住的臥室。(或指女子)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