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鄭琴樵居士書

復鄭琴樵居士書

汝年已六十五.戒受過兩次.尚未喫素。是祇知肉之味美.而不知肉之禍烈。喫時雖好.試思還時之苦.當不能下咽矣。今當勿再喫葷.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。若世壽未盡.當可速癒。世壽已盡.當即蒙佛接引往生西方。一生西方.則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.校比生天為天帝天王.尚高超無量無邊倍。以天福有盡.故須念佛求生西方。一生西方.漸次進修.決定成佛。切不可怕死.有病即願往生。壽未盡即能速癒。若怕死唯求病好.壽已盡仍當死.決難往生。勸人念佛.求生西方.即是成就人成佛。汝不可以汝之凡夫知見.生疑不信。光以汝病中心頗不安.而求光救汝.故為汝作此說。若猶不信.則佛也不能救汝矣。何以故.光之所說.係佛經已說之話。不過取其義而撮略說之.切勿認為光平空妄造。汝病好後.徧閱浄土經典.自可悉知。若生西方.更可一一證明.光不欺汝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明。謂以佛慧.明教理.以修浄土法門也。佛所說一切法門.雖高深玄妙.圓頓直捷.皆須斷盡煩惑.方可了生脫死。若斷而未盡.則尚不能了。況完全未斷者乎。唯念佛法門.仗佛慈力。若有真信切願.至誠念佛.無一不往生者。然念佛人多.往生人少者。以愚癡無知.只求來生人天福報.或不生慚愧.常行不孝不慈.不忠不義等事.心與佛背所致。過在自己.非佛不慈悲也。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.曾作諸惡.今既念佛生大慚愧.痛改前非.則亦可決定往生。佛視衆生猶如親生兒女.兒女不依父母之教.父母無可奈何。衆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.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7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19] 復鄭琴樵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