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士牧居士書五

復陳士牧居士書五

接手書.不勝痛傷。吾國多年以來.不是天災.便是人禍。雖其源.皆由過現惡業所致。亦半是執政之人.專務己見.不依公理.以致亂中生亂。而一班可上可下之人.悉作匪類。直是無法可設.莫能救藥也.可痛可歎。印大士頌十元.已收到。潤甫果能實行戒葷酒.不枉光費一番心思矣。蓮英昨日有信來.問令父母往生之法.似乎未能體貼文鈔中意.否則斷不至有此一問。光極言念佛之利益.並守貞之利害。如其能守得牢.則善莫大焉。否則當依天理人倫而出嫁.比守貞而失節.則高超百千萬倍。末令常看文鈔.不可常來信添忙。浄英之夫家.有礙於吃浄素.當不礙於少吃肉。或自己於肉中吃菜。又彼決不監視其吃飯.但存不忍之心.即不能吃清浄素.其所帶之葷腥.固無幾何。又彼既通文理.亦可與其夫婉說其益.久之當不至仍復為礙。即礙.但當念佛為所食諸衆生回向。亦可稍補其憾.而無復殺業矣。彼念佛發光.乃屬魔境。急為寫信.令勿以為是.久則自息。倘以此為聖境現前.則將來恐致魔鬼附體.著魔發狂.不可救藥。良以吾人從無量劫來.所結怨業.無量無邊。彼等欲來報怨.由其有念佛修持之力.不能直報。因彼想好境界.彼怨業遂現其境界.令彼起歡喜心.謂我修行功夫到家.或謂我已成聖道。由此妄念堅固.遂失正念.魔鬼遂入其竅。則發顛發狂.佛也不能救矣。世多有用功修行.發顛狂者.皆因自己不知在息除妄想.攝心正念上用功。每每皆是尚未用功.便想成聖。由終日唯以妄想聖境為事.如飲毒藥.昏亂無知.謂天轉地覆.神奇鬼怪。實則皆自己妄心所感召之魔鬼作用也。當教彼一心念佛。除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外.概不許心生諸念。自然如長空霧散.天日昭彰矣。其一心念佛之利益.與躁妄心想見境界之禍害.文鈔中皆屢言之。祈以此信抄而寄去。又須令其力依吾說.不以此境為是。即再發現.亦不生喜.亦不生懼.則其境自消。如賊入人家.認做自家人.亦受害。知是賊而妄恐怖.亦受害。若不喜不怖.概不理會.彼便無立腳處矣。文鈔此間無.當寄信祈真達師寄三五包.以作光救荒之備。此間作事大須費心.一不過細.人受其害.己受其過.其苦有不堪言者。[乙丑四月十八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9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35] 復陳士牧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