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嚴伯放居士書二

復嚴伯放居士書二

日前接汝信.知汝承舅父之栽培.得有今日。寄洋五十圓.以期報母恩.舅父恩.繼母恩.及度妹。此等極重要事.與靈巖寺當家信.署名云謹言.一屈字亦不肯寫.與光信云跪稟。汝若無此各重要事求人.又當寫何字。為人子.為受重恩之甥.作此寫。何不知世禮.一至於此。況佛法之禮乎。光為汝親.朝暮回向.尚須禮佛。靈巖近百大衆.為念普佛.每堂各拜二十四拜。則汝之所求者輕.即諸師誠懇.亦難得殊勝感應。汝勿謂光求人恭敬.實愍汝無知.不易感三寶垂慈加被。當於佛前懇切懺悔.庶可汝母.汝舅.汝繼母.汝妹.蒙佛慈悲接引往生也。又汝過去祖宗.現在眷屬.各得三寶加被.離苦得樂。汝以光為師.此種事若不說.光便失為師之資格。汝若不以為然.則汝亦失為人子甥兄徒之資格。以後則作路人.不必又稱弟子矣。光一生不與流俗同起倒.什麼八十不八十。有為光言祝壽者.光不但不領情.且深惡痛絕.以為大辱。祈勿以此事為光言。若對光言祝壽.是視光為流俗矣。[又及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56] 復嚴伯放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