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智茂居士書一

復周智茂居士書一

觀汝[十一月十六]來書.殊多浮詞。師弟之間.何可用此套話乎。今人體質多單弱.不得妄效古人。人每每以好名而過為苦行.則反為於道於身.皆無所益。佛法真益.要在至誠中得。非做一場面.即能了事也。光老矣.精神日減.應酬日多。今於二月下旬.即往上海.料理印書事。六月仍回山過夏.七月即下山.去上海結束印事.則不回山矣。八九月當往天南地北.人所不知之地.以終此餘年.專修浄業。免終日為人忙.自己大事反誤了。祈以此意與一切相識者說之.免得誤事。修行之人.必須質直無偽真實做去.方為實行。故古人云.少實勝多虛.大巧不如拙。餘詳文鈔.此不備書。[己巳年正月十一燈下]文鈔中戒煙方.加煙尚欠周詳。當云接癮大小.加十程之一。如日吃一兩.即加一錢。若吃五錢.即加五分。則癮小者.不致多費矣。又此方善治氣疼。一河南女人避亂至上海.來皈依.言自十六歲得氣疼.諸醫莫治.日發二三次.疼得要命.今已五六十歲矣。光令彼念觀音聖號。因令以此方熬膏服之。彼不吃煙.但只用藥。彼熬一料.第一天服之.即不發矣。不止十日.身體面色.悉皆強壯.特來致謝。祈與一切氣疼者說之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5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80] 復周智茂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