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愚僧居士書

復愚僧居士書

回向者.以己所修念誦種種各功德.若任所作.則隨得各種之人天福報。今將所作功德得人天福報之因.回轉歸向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.以作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以至將來究竟成佛之果。不使直得人天之福而已。用一回字.便見其有決定不隨世情之意。用一向字.便見其有決定冀望出世之方。所謂回因向果.回事向理.回自向他也。所作功德.人天因也。回而向涅槃之果。所作功德.生滅事也。回而向不生不滅之實相妙理。所作功德.原屬自行。回而向法界一切衆生。即發願立誓.決定所趨之名詞耳。有三種義.一.回向真如實際.心心契合。此即回事向理之義。二.回向佛果菩提.念念圓滿。此即回因向果之義。三.回向法界衆生.同生浄土。此即回自向他之義。回向之義.大矣哉。回向之法雖不一.然必以回向浄土.為唯一不二之最妙法。以其餘大願.不生浄土.每難成就。若生浄土.無願不成。以此之故.凡一切所作功德.即別有所期.亦必須又復回向浄土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5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79] 復愚僧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