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智茂居士書三

復周智茂居士書三

接來書.知汝心高如天.志劣如地。口雖云依光所說.實則全依自己偏見。浄土法門.唯信為本。信得極.五逆十惡皆能往生。信不及.通宗通教未曾斷惑者.皆無其分。汝既不能通宗通教.斷惑證真.仗自力以了生死。又不信佛力不可思議.自性功德不可思議。若具真信切願.念佛求生西方.無一人不得生者。浄土法門.乃即生了生死之無上直捷圓頓法門。於此法門方向尚未知.便以好高務遠之狂妄心.去研究起信論。起信論.實為學佛之綱要。然於劣根及初機人.亦難得益。即研得起信論通徹無疑.其用工尚須依念佛求生.方為穩當。況法相禪教之精微奧妙高深.而不可企及乎哉。汝心如此其高.乃不知分量之高其志。又謂根性劣弱.何望生西.但能不墮惡道.此堪自慰。不知不生西方.將來必墮惡道。此係違背佛教.及與光說。何可云始終奉行教誨.一心持念彌陀乎哉。今以汝之身.膺人之職業.又非上等資格。其所立之心與志.真令人可歎可笑。汝且息彼做大通家之狂妄心.專心研究浄土法門中書[文鈔與高邵麟徐女士書中備說]。隨所開示.依之生信發願。不以自己根器下劣.高推往生於度外。日常隨動隨静.將一句彌陀.當做本命元辰。其居心行事.須要與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之宗旨合。倘有餘力.諸大乘經.不妨隨意受持讀誦。當以志心受持為本.且勿急欲洞徹其義理為事也。果能志誠之極.義理自會透徹。若先欲透徹.不從志誠持誦做.即透徹亦無實益.況決難透徹乎。法相禪教.畢生研究.也難得其旨歸。即得.誰能不斷惑業.了生脫死。欲斷惑業了生死.恐夢也夢不著。汝於光文鈔.尚未詳閱。故其所說.高則衝於霄漢.卑則入乎滄溟。文鈔中屢屢說所當看之書.及看經等法則。并法相禪教之難以得益處。以浄土法門.仗佛慈力。其餘法門.皆須己力。一為通途教理.如世之士人.由資格而為官。一為特別教理.如世之王子.一墮地即為一切臣宰所恭敬。無量壽經有單行本。又浄土十四種經論中.具有浄土三經一論。但無普賢行願品一種耳。流通基金.縱欲增益.何可作募緣辦法。有信心.有財力者.與之商量.俾其輔助。又經典甚多.汝心欲大開門庭.鄭州有幾個人請.但取普通人能看者請.以備購有大部普通人不看者.須預訂轉為代請.則省資本。亦不至請來不得售出.將錢佔到不得受用耳。汝自謂來日無多.力實有限.光故作如此說。倘不以為然.仍依自己心相而行.則光亦不強。汝能做一個大通家.亦是佛門之幸。恐汝大通家做不到.浄土法門又信不及.則兩頭落空。今生稍修點功德.來生必定生於富貴家。汝試細思之.富貴人有幾個不造業的。今日之國運危岌.民不聊生.皆是一班無智慧修行人之來生福報所搗亂而成者。汝打甚麼窮妄想.欲不墮惡道。不生西方.則一生不墮.二生不墮者便少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6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82] 復周智茂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