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智茂居士書四

復周智茂居士書四

佛說經咒甚多.誰能一一徧持。古人擇其要者.列為日課。早則楞嚴.大悲.十小咒.心經.念畢.則念佛若干聲.回向浄土。晚則彌陀經.大懺悔.蒙山.念佛.回向。今叢林皆圖省工夫.早則只念楞嚴心經。晚則單日念彌陀經.蒙山。雙日念大懺悔.蒙山。汝言禪門日誦.經咒甚夥者.不知乃朝暮課誦外之附録者。在家居士功課.亦可照禪門朝暮功課做.亦可隨自意立。如早晚專念彌陀經.往生咒.念佛。或早則專念大悲咒.念佛。晚念彌陀經.往生咒.念佛。或有持金剛經者.亦可。然無論誦何經.持何咒。皆須念佛若干聲回向。方合脩浄業之宗旨。汝之所說.乃見異思遷。雖是好心.實為心無定主。隨境所轉何經何咒.不稱讚其功德殊勝。依汝知見.則看此經.必廢彼經。持此咒.則廢彼咒。以力不能兼顧.勢必如此.是尚得名為明理真修之士乎。再推廣言之.汝若遇參禪者.讚禪而破斥浄土.必至隨彼參禪。及他天台賢首慈恩祕密各宗.每遇一知識提倡.必至捨此修彼。不知汝是甚麼根性.要做法法皆通之大通家。但以業深智淺.大通家做不到.并將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法置度外。待到臨命終時.不向鑊湯鑪炭裏去.定向驢胎馬腹裏去。即幸而不失人身.以今生尚無正智.頗有修行之癡福。以茲享彼癡福.便造惡業.一氣不來.直入三途。欲得知天地父母之名尚不能.況得知浄土法門乎。汝看光文鈔.作麼生解。須知一句阿彌陀佛.持之及極.成佛尚有餘。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.便不能滅定業乎。佛法如錢.在人善用。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。汝能專修一法.何求不得。豈區區持此咒.念此功德.不得其餘功德乎。善體光言.自可一了百了。否則縱說的多.汝仍是心無定見。明鏡之人.不知來歷。吳伯生蓋屬游戲法門.務取談柄以自雄者.乃囗囗一類人耳。真脩之士.斷不如是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6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83] 復周智茂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脩】 [注音ㄒㄧㄡ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游戲】 同「遊戲」。態度放逸嬉戲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