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師康居士書

復師康居士書

光年時已過.應酬日多。上十年來.忙於此種外務.自己功夫殊難專精。今若不另行一路.則將忙死。於人無益.於己有損。現所有文鈔.安士書.觀音頌.壽康寶鑑.嘉言録.彌陀經白話註.感應篇直講.各紙板.均打四付。又有報紙本小本頭學佛淺說.助覺管見.初機學佛摘要合編.江慎修殺生放生現報録.蓮池等戒殺放生文合編.格言聯璧[此張瑞曾託排者、].家庭寶鑑.紀文達筆記摘要.此七種.亦打三四付紙板。此後凡有發心印者.直向大中書局.或漕河涇監獄署接洽。以故亦不必光再為料理。汝之所說.過於高大。佛法猶如大海.誰能一口吞盡.一踏到底。但按自己天姿而為修持。以此自行.復以此化他。縱未能圓徹諸法.只要能依此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法門.有何所欠。而作此種難而又難之說話.以又欲長請益也。文鈔等不足以為訓.浄土經論語録.均不能依止乎。所要緊之遺囑.在於保身。汝之一身.關係全家。汝父已往外國去.汝家內尚有母親.二弟小妹皆依靠汝。汝若不知慎重守身.則全家危殆矣。論汝性格.亦斷不至淫蕩.然於夫婦之際.亦當有節.不可任意貪快樂。於壽康寶鑑之忌諱.當詳審記憶。亦令師昭詳閱.庶可齊眉偕老.同得壽康。彼世之青年孀居.與娶未久而妻亡者.十有八九.皆由不自慎重以送命耳。豈一一皆屬生來本命如是耶。羅濟同與某商人及某商之子.使彼詳閱壽康寶鑑.已熟知忌諱.豈有即死之事乎。光是以憫彼無知.特輯此書[已印五萬本、]。恐汝以為我必不至犯邪淫.何必看此.則便成大錯。同治皇帝亦因病未復原.而行房事以死.此事實為守身淑世之要道。古者皇帝尚令遒人以木鐸巡於道路[即街道村巷].而報告之。今則父母亦不與兒女說。待其犯忌諱而死.則只知叫號.豈不大可哀哉。我與汝父有深交.汝母與汝夫婦又皈依.直將汝夫婦作兒女看.故有此絡索也。其餘善知識.斷斷不言此事。不知汝以光言為是與否也。餘則有經典在.固不須光說也。[己巳年二月初二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6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88] 復師康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