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葉沚芬居士書二

復葉沚芬居士書二

前書於十六日寄去。觀汝之書.不禁可笑。不能節欲.急於望子。不知生子之本.在於培養身體與陰德也。不節欲.則精薄而不能成胎。即或成胎得生.亦必孱弱難成。若欲生上繼家聲之嘉兒.必須斷欲一年.或半年。俾身體強健.精神充足。待婦天癸盡後.一相交合.即可受胎。從此永斷房事.則所生之子.必定龐厚篤實.性情良善。決無關痧等患.及不久即死之虞。宿世惡業.至心懺悔.虔誠誦經.自可消滅。何得信受生經.生於某年.當還若干受生錢。此做經懺僧妄造之經.汝何得信以為實乎。須知從無量劫來.由貪瞋癡.造殺盜淫.所結怨業.無量無邊。當發自利利人之大菩提心.志誠念佛誦經.以期消滅。并以此功德.超度自己現生父母.歷代宗親。俾彼同皆消除惡業.增長善根.出此五濁之惡世.生彼七寶之浄邦。庶可不愧為人子孫.不愧為佛弟子矣。汝問何經最好.不知一切大乘經.均好.汝能一一受持否。既不能徧持.則即長持金剛.心經.彌陀經.大悲咒.皆無不好。但須志誠恭敬.則功德大。否則或有功德.或有罪過。以心不虔誠.或致褻瀆故也。又須以念南無阿彌陀佛.為終日常修無間之功課。則以如來萬德洪名.薰自己之業識心。久之久之.自可心與佛合.心與道合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7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92] 復葉沚芬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