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蓮英女居士書

復陳蓮英女居士書

念佛法門.如如意寶珠.能隨人意.雨一切寶。但能懇切至誠念佛.自然消除罪業.增長善根。超度先亡.俱生西方。何不可云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

又問當如何修.能令父母往生西方.汝如此問.太不明理。念佛之人.每日早晚.尚須以己修持功德.回向四恩三有.並及法界一切衆生。何況父母.而不能令往生西方。但須恭敬至誠之極。又須發普度一切衆生之心。凡一切有緣之人.皆以此法相勸。以自己修持之功德.及回向一切衆生之功德.及勸人之功德.為父母回向。決定能令父母往生。然須真實力行.方可。若泛泛悠悠.非無利益.恐未必即能往生也。念佛須有真信切願。須恭敬至誠。須攝耳諦聽。須發普度衆生之心。須戒殺護生。須喫素。須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須時常自省.凡有不善心起.立即令其消滅。凡有善心.必須令其擴充。即力做不到.其心決不可不生。平時總以存好心.說好話.行好事.為治身治心之法。如是念佛.可為真佛弟子。決定可於此世界普度同倫.出離生死。何以故.以能實行.人自易於感化耳。否則便是假善人.假心行。便不能得真實利益。

一切衆生.從淫欲而生。汝發心守貞修行.當須努力。倘有此等情念起.當思地獄刀山劍樹鑊湯鑪炭種種之苦.自然種種念起.立刻消滅。每見多少善女.始則發心守貞不嫁.繼則情念一起.力不能勝.遂與人作茍且之事。而一經破守.如水潰堤.從茲橫流.永不能歸於正道.實可痛惜。當自斟酌.能守得牢則好極。否則出嫁從夫.乃天地聖人與人所立之綱常.固非不可。守貞守得好.較比出嫁.好得何止百千萬倍。守貞守不好.不如出嫁百千萬倍。以男女居室.乃天理人倫。男女茍合.乃畜生行為。畜生不知理.不知倫常。人知理知倫常.要行茍合之事.實乃不如畜生。汝舅以我為師.說汝有善根欲守貞.我非破汝守貞之心。恐汝有始無終.反得罪於天地父母佛菩薩也。故不禁絡索一上。

又汝何以不發心喫素。汝試將汝身上肉.割到喫.能喫否。自己的肉不能喫.何得日日殺的喫。一切生靈.即不是汝殺.乃以錢令人殺.殺業是一樣的。況汝要生西方。佛以慈悲為本.汝既喫肉.即無慈悲之心。此語乃為汝真實修行者說。若泛泛悠悠之人.雖不喫素.亦可念佛。非喫葷者.就念不得佛.不可不知。餘不暇叙.但熟看文鈔.羣疑皆釋。

光冗事多極.不可常來信。縱有所說.亦不出文鈔之外。佛法廣大.雖登地菩薩.不能盡知。然欲得實益.只此一句南無阿彌陀佛.便可出生死.證涅槃.圓成佛道。我等下根凡夫.非從極約之法門做.則只成種善根而已。欲得現生就了生死.夢也夢不著。汝能依我所說.即可謂蓮英。否則雖名蓮英.恐成罪藪矣。[四月十七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7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94] 復陳蓮英女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