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龍澄徹居士書

復龍澄徹居士書

上月二十九.令弘化社寄經書十四包.收到否。此非弘化社書.光以錢請.令彼寄耳。光一向凡需請書送人.皆照售價出資。一免經手人因光作弊。二可隨意多少.無人敢生嫌意.及光不敢隨意.我出資則兩不相妨。現已作即死之想.已無餘蓄.如再請.可直與弘化社接洽.光不預聞矣。嶗山乃憨山大師弘化之地。陳飛青欲脩寺.以大師年譜鈔本持來.祈排印流通。光寄信各圖書館問年譜疏.皆無有。後聞北京嘉興寺有書册全藏.託人請來鈔出付排.故寄二包。憨山於佛法有大功。於明社稷有大功。若不謫廣東.以談笑而息大亂於始萌者幾次.則其危也.甚於纍卵矣。光於六詠頌略標大要.事在有心人。唐陶鎔月初來信.為三人祈法名。內有張勳棟者.以文學自豪.覺得蕪地.惟有我高。唐與說因果不信.唐令閱文鈔.閱幾篇.即求代祈皈依。然念佛求生.尚不肯盲從。若看到與顧顯微書.當不敢不盲從也。唐以明年來山住數月為請。光不許來.即來只可住數日即去。此人乃居士引進.其志較比泛泛悠悠之男子.尚為真切。況又是回回乎。[民廿九年庚辰冬月十九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7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96] 復龍澄徹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脩】 [注音ㄒㄧㄡ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纍】 [注音ㄌㄟˊ]
【勳】 「勛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回回】 回回一詞原來自西域的商人在中國定居,天氣轉暖時才回國,一年往返兩次,故名「回回」。歷史學概念。歷史上泛指來自西亞、中東地區的穆斯林早期移民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