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方聖照居士書五

復方聖照居士書五

前書想已收到。所言妄念多者.由汝一向應酬外緣.致心中雜念紛至沓來。當作將死.將墮地獄想.一心念佛.則妄念便可消滅矣。正不在經之生熟也。所言普利佛七.以經相送.此係以佛經超度孤魂.何可云有輕慢罪。此事乃與自己回向功德更大。若無事人不求.而自己強送人.而人尚不在意者.此則實有輕慢佛法之罪。令妹識字通文理.能令其夫與兒女皆生信心.其功德不可思議。何得妄欲回南.以期一見光面。且見光究有何益。彼果能依嘉言録以自行化他.勝於見光多多矣。修行人外功內功皆當修。汝一向多方幫助各善舉.乃外功。一心念佛.乃內功。外功為助行。內功為正行。正助合行.利益甚大。然人至半百.來日無多.固宜偏重內功.少作外功。庶不至被善舉所轉.終至仍在娑婆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8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01] 復方聖照居士書五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