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方聖照居士書九

復方聖照居士書九

手書備悉。諦公之逝.的確往生。其去之景象.尚不至驚天動地者.以講說時多.專用浄功時少也。在常人如此.則頗不易得。在諦公則猶未能副其身分。諦公既去.座下法將如林。其知命之法子.光皆不能望其項背。函中謂佛教二大砥柱.已折其一。其一以光當之.則不知光但一喫粥喫飯之庸僧耳。承諦公不以無狀見棄.相交三十多年。然光於人事應酬.概不舉行.只朝暮課誦回向一七.以盡我心而已。所言令親友欲皈依.何不就近皈依高豎法幢者.而復捨近求遠.擇一粥飯僧而皈依乎。即曰彼固發願欲皈依光.若順便來蘇.則甚好。若特為皈依來蘇.固不如以函祈求之為兩便也。至云居士親自陪來.則何敢當。凡事均須以簡略省事為妙。十要已排完.不久當開印.大約八月底即可出書。現排佛學救劫編.此書乃潘對鳧居士請許止浄居士編輯者。此書排成.則排浄土聖賢録。而清涼.九華.峨眉志.隨後排之。前年來蘇.因普陀志未了.因茲又排數種.今尚仍有此五事。至此五事了.則當避地多念佛號.以期臨終不至手忙腳亂為人譏誚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8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05] 復方聖照居士書九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鳧】 [注音ㄈㄨˊ]
【鳧】 [注音ㄈㄨˊ][潘對鳧:人名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