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蔡契誠居士書一

復蔡契誠居士書一

先後天衰弱.當以善於保養為事。若欲靠食物滋養.食素人宜多喫麥。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。光喫了麵食.則精神健壯.氣力充足.音聲高大。米則只可飽腹.無此效力。麥比參力尚高數倍。有錢人服參.乃是錢無處用.故作此消耗耳。非真能補人也。又大磨麻油.亦補人。小磨麻油.以炒焦枯了.力道退半。人但知香.實則是焦味耳。蓮子.桂圓.紅棗.芡實.薏米.皆可滋補。豈必須血肉.方能滋補乎。總之皆不如麥之力大。如不能喫.則兼帶著喫。久則自知.亦自好喫矣。喫雞卵之偈.乃妄人偽造.不可依從。

保養之法.第一是寡欲。若不知好歹.任意嫖蕩.則死期將至.仙丹亦不靈矣。即不嫖蕩.自己室人.亦須相與說其保身之由.暫斷房事一二年。否則或半年一相親。或一季一相親。倘日日行房事.則精髓枯竭.不死何能。節欲之人.所生子女.體壯少病.易於成人。多欲之人.或不能生.以精薄故.不能受孕。縱或生子.或即夭亡。即不夭亡.亦殘弱無所成就。汝不知已娶妻乎。若未娶.且緩娶。若已娶.決須暫勿同房.以期身體復元耳。此光切實為汝之言。汝能善體光意.自可福壽綿長.子孫發達矣。[民十二元月初六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8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06] 復蔡契誠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