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張覺明女居士書十

與張覺明女居士書十

昨日將欲以信件付郵.靈巖當家來言.蓮宗十二祖像.祈張居士畫幾軸.不知有工夫否。若心緒紛煩.不能操筆.亦無礙。若尚能運從前之妙筆.先畫一軸.掛號寄來.再為斟酌其規則。其第二三等.即可照樣用四尺宣紙.上書八句七言古體詩頌。前標祖師名.後標年時.另紙書.裱於上。頌名師名.均書於像下傍之下。庶不致招以凡夫之名.加於祖像之上之過。紙祈居士代買.以免寄時疊折。十二祖.即世稱蓮宗九祖.於八祖蓮池大師下.加蕅益為九祖.截流為十祖.以思齊賢九祖為十一祖.下又添徹悟禪師為十二祖。佛祖道影後.附九祖像。唯蕅益截流二師無像[今皆有矣]。徹悟則有紅螺照像。竊以古代之像.皆後人意想畫之。其諸祖理宜無鬚.惟善導乃長鬚長髮。此恐意想.未見有提及留鬚髮事。亦有短短之鬚者。惟徹悟之鬚.清秀而長。若以佛制論.似乎不用鬚好。若依世諦.則亦無妨。唯善導之長鬚髮.為可疑耳。此且從緩.待後再定。祈慧察示復為荷。[己卯正月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1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33] 與張覺明女居士書十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