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覺明女居士書九

復張覺明女居士書九

十五一函接到.知徐老太病.已大有起色。凡臨終人.神識昏亂。若服大悲水.或香灰水.大悲米水.均可神識清明。若又有人助念.決定念佛而逝。一二年來.已有三人如是者。於十七日與汝一包香灰.連皮及藥方重四兩.作八封信寄.想已接到。

念佛一事.約現生得利益.必須要至誠懇切常念。若種善根.雖戲頑而念一句.亦於後世定有因此善根而發起修持者。故古人大建塔廟.欲一切人見之而種善根。此一句佛.在八識田中永久不滅。佛在世時.一老人欲投佛出家.五百聖衆.觀其八萬劫來.毫無善根.拒而不納。其人在祇園外號哭.佛令召來與之說法.即證道果。五百聖衆.莫明其妙.問佛。佛言.此人於無量劫前.因虎逼上樹.念一句南無佛.遇我得道。非汝等聲聞道眼所能見也。是知肯念佛固好.不肯念.為彼說.彼聽得佛號.亦種善根。聽久亦有大功德。

無錫近來念佛者甚多.一人會做素菜.凡打佛七.皆叫他做菜.彼日日聽念佛聲。後其子將死.即曰.我要死了.然不能到好處去.你把你的佛與我.我就到好處去了。其父云.我不念佛.那有佛。其子曰.你佛多的狠。你只要說一聲.我就好去了。其人曰.那隨你要多少.拏多少.其子即死。自謂索不念佛.何以有佛。明白人謂.汝做菜時所住之屋.近念佛處.日日常聽大家念佛.故亦有大功德。此係無心聽者。若留心聽.功德更大。念經則無有重文.不能句句聽得明白。即留心聽.亦難清楚。況無心乎。可知念佛之功德殊勝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32] 復張覺明女居士書九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拏】 ①執持。②拘捕,通「拿」。[注音ㄋㄚ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