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龔宗元居士書一

復龔宗元居士書一

吾人從往劫來.固有種善根之時。但以未遇仗佛力即生了脫之法門.故致仍然在六道輪迴中.不能自出也。汝之幼時.隨母信佛.乃是天性。及後飽服韓歐之毒.則其惡習也。至於夢中所見之境.亦屬宿世善根所致。而迷之至深.故致一時尚難立即回頭也。此之關係.極險極險。若不自振.則長此迷昧.恐連佛名亦莫由聞矣。今既知之.當為努力。又浄土法門.與其他法門各別。他種法門.皆仗自力。唯此法門.全仗佛力。南方宗門頗多.切不可參入宗門.圖得禪浄雙修之嘉名。宗門總以看念佛的是誰.為開悟之一著。而絕不講信願求生。勿道不悟.即看到念佛的本來人的面目.只算得是悟。去了生死.尚大遠在。若不到業盡情空地位.決定不能仗自力了生死。又不注重信願.求生西方.則與佛相背.不能仗佛力了生死。以故念佛人帶著宗門氣息.則得利益處少.失利益處多也。教則更為難以得力。而密宗語氣甚大.危險之極。汝且專注於信願念佛一門。而輔之以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以此自行.復以化他。則可決定往生矣。又凡居心動念行事.須以真實不虛為主。庶可不虛此生.不虛此遇矣。餘詳文鈔.嘉言録.此不備書。光老矣.無力應酬.祈勿常來信。[民二十六月廿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1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35] 復龔宗元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