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龔宗元居士書二

復龔宗元居士書二

當此時世.祇可自守本分。其喪心病狂者.任彼所為.絕不與彼相爭相詰。以明理人少.糊塗人多.一有爭端.若魔黨勢重.則反增彼勢。知好歹者.勉令勿入。若不知邪正者.祇可放棄。譬如狗子喫屎.以為香美。若以臭穢阻令勿喫.必懷瞋恚.謂欲奪彼佳肴。不唯無益.或招大禍。外道之法.祕而不傳。欲說而恐汙我口.欲書而恐汙我手。但以至誠念佛念觀世音.為轉彼之法。即不能轉.豈為彼所轉乎。外道之得以徧行全世界者.以祕密及發惡咒二種。使去此二種.則冰消瓦散矣。光本欲略說.恐忌者降禍.姑說其大略而已。魔徒熾甚.無法可設。今寄潮陽居士林序.裱而掛於林中。令知文理之人閱之.必可令生正信.而為護持。光老矣.朝不保夕.以後切勿來信.亦勿介紹人皈依。以無目力精神應酬故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1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36] 復龔宗元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熾】 ①火勢旺盛。②強盛。③燃燒。[注音ㄔ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