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龔宗元居士書三

復龔宗元居士書三

接手書.知為蔡宇青皈依事。前月下旬.已有信來.此信未曾收到。觀蔡君之境遇.可謂苦荼之極。然苦樂禍福.本無一定。善用心者.即可以苦為樂.以禍為福。不善用心者.固多由樂得苦.由福得禍。宇青既知世相無常.急欲皈依三寶.以修持浄業.而求仗佛慈力了生脫死。則此之所云苦者.乃玉成彼了脫生死之大善根也。否則子孫滿堂.家室雍睦.只知眼前愉樂.誰計身後歸趣。彼既發心皈依.今為彼取法名為宗浄。謂專主於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也。然須放開心懷.不可常存臨老得此子亡孫死之憾.加以常生怨天尤人之心。只可自怨自艾宿世少栽培.致今生得此結果。又須常生歡喜.我若不因彼等死亡.決難發出世之心。此心不發.縱令死後仍生人中.決難永遠不造惡業。既造惡業.當墮三惡道.長劫在畜生餓鬼地獄中受諸苦楚。今因彼等之死.令我發出世之心。是天以彼等之死.以玉成我出世之善果.乃我宿世之善根發現處。安守本分.不生怨尤。與寡媳孫女同修浄業.以期同生西方。果能如是.不但己與媳孫女得生西方.而已亡之妻.與二子二孫一媳.當亦蒙此法益.亦得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切不可作愚癡無知之知見.常懷愁歎。以致雖念佛而此心反作障礙。致不能與佛相應.而誤己大事也。今為附一函徧復二張.祈依此自行.復以此化他。人必以己知識高明.修持精進.而樂從也。其功德大矣。所有修持方法.恐有未諳.今寄嘉言録一本.祈息心詳閱。則西方之勝妙.修持之法則.臨終之助念.家庭之教育.悉可知其方向矣。孫女尚幼.當認真教訓。培植一賢惠良善之資格.俾後來為女流師範。其光榮也.比兒孫作大官.發大財.尚超勝多多矣。何以故.以賢女必為人賢妻賢母.使夫與子孫皆成賢人故也。祈以此令彼閱而依行之.則幸甚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37] 復龔宗元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