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郝智熹居士書

復郝智熹居士書

接手書.知宿習深厚.不易消滅。然學道之人.以治習氣為修行第一步工夫。若能克除一分習氣.其工夫方始實得一分。否則有因無果.難得與佛相應也。汝既知性情暴戾.當時時作我事事不如人想。縱人負我德.亦常作我負人德想。覺自己對一切人.皆有愧怍.歉憾無已。則暴戾之氣.便無由生矣。凡暴戾之氣.皆從傲慢而起。既覺自己處處抱歉.自然氣餒心平.不自我慢貢高以陵人。學佛之人.當具擇法眼。佛法.法法都好.然須知有自力佛力之不同。禪教密等各宗.皆須斷惑證真.方可了生脫死。斷惑證真.豈易言哉。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.亦非人人可以如是。況密宗每以神通吸動人。師既以此吸引人.弟子不能不志慕神通。倘希望神通之心.真切至極。則其危險.有不可勝言者。祈勿以彼之神通為事.則幸甚。宗門言句.意在言外。故須屏棄一切.專精參究。若只讀得禪書幾種.便學著弄機鋒.則其罪極重。譬如軍中口號.非營外人所得知。若只順字面解機鋒.則如營外人妄意營中口號為某.便自混入.能不送命於當下乎。汝且按嘉言録文鈔脩。並令妻妾兒女.皆按家庭教育而行。則汝與妻妾兒女.均可以入聖賢之域於生前.登極樂之邦於歿後。若不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則基址不立。縱能依浄土法門所說而修.終難得其實益。以心與佛不相應.故不能得真實利益也。今為汝取法名為德厚。唯厚德.則不見人非我是.人劣我勝.我可陵人.人不得陵我。如是則暴性自消滅於無何有之鄉。令妻法名德溫。溫者.寬厚柔和也。能寬厚柔和.則相夫教子御下.當不至於苛刻酷虐.及與溺愛等種種之弊病矣。令妾法名德恭。小心翼翼.承順夫與夫人之意.則家庭肅睦.子女效法。又以至誠懇切念佛.求生西方.了無一念懈怠之心.是之謂德恭。德恭之意.如是如是。今為寄書四包.以為前途善導。至於光之相片有無.均無關係。光老矣.已虛度六十九年.當於年內滅蹤長隱。此後不須寄信.恐隱後徒勞無益。現今欲挽回世道人心.非提倡家庭教育.及因果報應.則了不可得。祈與一切人將此二事常說之。家庭教育.須從兒女才有知識起。又須注重教女.女若賢.後來夫與兒女.並兒女之子孫.通皆賢善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3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52] 復郝智熹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脩】 [注音ㄒㄧㄡ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