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劉元仁居士書

復劉元仁居士書

欲薦親往生西方.當率家屬同念佛號.方是直截修持。觀世音經.心經.功德不可思議。然須以此功德.為親回向。念佛法門.乃畢生常修之法門。何於母逝後.反不以此為事。汝久客杭垣.何竟不知念佛能薦親往生西方乎。知佛法人.不談道經。何以故.以道經是求人天福報之法.非了生脫死之法。至云念經換氣有缺者.汝原不知念經之規矩。念經乃一直念去.換氣並不須特換.以隨氣出入.何致拉空乎。但令普通無道心人念經.即從頭至尾.念完不漏一字.功德也有限得很。還是自己志誠念佛好。即請僧做場面.也是念佛好。念佛之章程.是先念阿彌陀經一徧。次念往生咒三徧.或七徧.二十一徧。次念讚佛偈。念佛.先繞念.次坐念.次跪念三菩薩名.次念發願文.次念三皈依畢.禮佛三拜而退。此頭一次之法則。二次照此也好.或不念彌陀經.往生咒.但焚香禮佛後.即念讚佛偈念佛。以後均與初次同。如不知.當問念佛居士.自可悉知。汝欲親得實益.當依吾言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3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53] 復劉元仁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