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郁智朗居士書

復郁智朗居士書

汝欲令慈往生西方.超凡入聖.當竭力供養.至誠頂禮。何可止一香爐.而燈燭時花.一概不用乎。且汝於起首一日禮拜.以後何可不以禮拜為事乎。

當於每早禮佛三拜.或多拜。念彌陀經一徧。往生咒三徧.或七徧。念讚佛偈畢.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[隨即繞念]。南無阿彌陀佛或一千聲.或五百聲。然後坐念半點鐘。欲拜即在坐畢時。拜佛.或二十四拜.或四十八拜。觀音勢至清浄大海衆各三拜。念發願文.或先蓮池文.後發願偈。或先偈後文.均可。畢.念三皈依。禮佛三拜退。朝暮各如是。

日間定四時.或六時。但念讚佛偈起.念佛與前一樣。若一七只一起落.也不以禮拜為事.久則懈怠漫無章程.便難精進。禮拜不須出聲.但心裏念。繞念當出聲.不可音聲太大.以免傷氣。坐念不昏沉.則默念。昏沉.則朗念。無論念經念佛念往生咒.都要心口念得清楚.耳朵聽得清楚.不使有一切念頭。猶如就要死了.任事通置之度外。

每頓喫飯.須先供佛.供過再喫。不可喫過飽.飽則昏沈。

所言一心.并非專念一句佛號.就會一心。心若肯一.即念經念咒禮拜.也是一心。且汝在此七日內.喫飯喝水起坐時.不礙一心。何念經咒禮拜.便礙一心乎。

未入關前七日.須與女人另宿。須喫浄素。夜臥不可脫衣.或止脫外衣。靠身衫褲.切不可脫。凡大小便後.須先洗手.務取精潔。凡小孩婦女.概勿令來。便桶當另放一屋.切不可在本屋中放。七日之中.概不會人。即護關之人.亦只說交代事之一二句話.不得隨便談心。既是汝兄護關.彼在外邊.亦當念佛。但不宜音聲太大耳。[十一月二十九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4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65] 復郁智朗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