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韓宗明張宗善二居士書

復韓宗明張宗善二居士書

末世外道充斥.縱有信心.多半歸於外道.以無正法之可聞故也。近來交通便利.佛法經典得以流通.實為大幸。然不得既學佛法.又修外道法.以致邪正混亂.則為害非淺。佛法法門無量.求其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者.無有過於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也。良以一切法門.皆仗自力修戒定慧.斷貪瞋癡。若將貪瞋癡斷盡.則可了生脫死。倘斷而未盡者.則猶不能了。況不能斷者乎。念佛法門.但具真信切願.至誠念佛。及至臨命終時.必蒙佛慈接引.往生西方。喻如小孩.由父母提攜.即可直達本家也。近人多好立異.不肯做老實工夫.故有學禪宗相宗密宗者。此三法門.均不可思議.然均屬自力。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.而現身成者.究有幾人。莫道學密之人.不能現身成佛。即傳密宗之活佛.也不是現身成佛之人。汝等且莫隨此各法門知識轉.則現生便可出此五濁.登彼九品.為彌陀之弟子.作海會之良朋矣。念佛之人.必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方可以身率物.自利利他。倘於倫常有虧.人便不生欽敬之意。明理之人.尚可觀化。不明理者.以自己躬行有虧.便不肯聽其所說。所謂以言教者訟.以身教者從。凡事皆以身為本.況教人念佛了生死乎。今為汝等各取法名.另紙書之。恐汝等未能直下信受.今為汝等各寄浄土五經一本.嘉言録一本.飭終津梁一本。讀浄土五經.則知佛願洪深.法門廣大。縱屬逆惡.一念回光.尚能往生。讀嘉言録.則知法門之妙勝.修持之法則。讀飭終津梁.則知平常即叫眷屬念佛.臨終自可不受破壞。外有一函徧復.則一切人前.均好提倡。而臨產念觀音.實為人生第一要事。世間大事.只生與死耳。能如是提倡.其利益大矣。[六月十八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4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66] 復韓宗明張宗善二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津梁】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津梁】 ①渡口上的橋梁。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