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王悟塵居士書一

復王悟塵居士書一

接手書.知閣下與妻妾二女全家念佛.信願行三字.銘諸肺腑。何得又歎年逾半百.膝下猶虛.不孝之罪.永劫莫贖。夫子之有無.乃屬於命。有妻有妾.非如不娶.以致無後者比。何引為恨.謂為不孝。夫不孝者.不能居仁由義.以辱乎親之謂也。及有兒女不教訓.以致或成庸愚.或成頑鄙。縱有多子.其不孝也更甚。既有二女.當善教之.俾知婦德婦言婦容[容者容止、乃指舉動莊重而言、近世俗儒不識字義、遂作容貌美好說可歎、]婦紅。具此四德.而後再加以知因識果.信願念佛。則將來出嫁後.必能儀型閨閫.師範女流。相夫教子.俱成賢善。若此女者.豈不為祖宗之光。今之世道.亂至極點.皆因舉世不知教女之所致也。以人之性情及與習染.資於母者最深。幼時若有賢母.長時再有賢妻.其人有不為賢人乎。是知教女乃治國平天下之根本法輪也。而世人夢夢.專以憍養艷妝為事。以故多半婦女.皆相成夫惡.教子以機械變詐。俾有天資者.盡成狂妄。無天資者.悉作頑民。可不哀哉。汝讀書人.此義不知.只望生子。近聞有殺父姦母者.其為父也.當是孝乎。當非孝乎。即宗祧一事.姪也可繼。即無姪.姪女也可繼。況念佛人.固宜斷娑婆之業種。以期永世不至有汙辱祖宗之裔.何幸如之。發什麼痛歎。汝既如此.豈是真實念佛之人。妻妾二女.法名俱好。顧名思義.剋實修行.即是菩提眷屬。現在入聖賢之域.將來生極樂之邦。其為孝也.慈也.大矣。汝何不書姓名.了緣亦不知為誰。安士全書.現已送完。明春郵路若通.當寄文鈔.壽康寶鑑.彌陀白話解.嘉言録等。然二三年來.陝西頗不易寄經書。願閣下極力提倡因果報應。提倡家庭教育。而家庭教育.尤須注重因果報應。並及敦倫盡分.修持浄業。俾一方之民.相觀而善。其為功德.莫能名焉。光.秦人也。然二三年來.秦地實未寄多書。近雖開單令寄.究不知能到與否。不能到.便失之.殊屬可惜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4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69] 復王悟塵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永劫】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。
【閨閫】 ①古稱女子所居住的內室。②借指女子。[注音ㄍㄨㄟ ㄎㄨㄣˇ]
【閫】 門檻、門限。[注音ㄎㄨㄣˇ]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機械變詐】 [機械:巧詐。][變詐:巧變詭詐。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